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庆祝“两会”和平对话 美食文化与国际消费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BJIPCF     浏览次数:186226

2022年3月9日,在“两会”召开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北京市商务局、北京烹饪协会共同举办的“小吃大艺丝路情 ”北京消费季国际美食文化专场活动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举办,以促进和平对话,推动国际间美食、烹饪与农业的交流与合作,畅叙“双奥之城”美食之约。

 

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巴基斯坦、牙买加、马尔代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韩国、以色列、新加坡、日本、朝鲜、突尼斯、摩洛哥、德国、英国、俄罗斯、尼泊尔、哥斯达黎加的驻华使节,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阿拉伯联盟驻华代表处代办等国际组织代表等23个国家和北京美食烹饪与农业相关行业产业代表6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是许多国家与中国建交的纪念整年。中国正在举办国际残奥比赛,召开人大、政协“两会”,北京市也在建设国际消费之都。七年前,我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立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的十个版图,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就是美食与烹饪和农业。既使在疫情流行和世界风云变幻的特殊时期,中国的两句俗语仍不过时,一句是“民以食为天”,一句是“交人先交胃”,今天的活动在介绍中国传统小吃的同时,希望各国特色美食与中国互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为国际社会做出一个和平对话的模式,一个传承和造福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有温度、可持续的窗口,传播各国美食文化及相关产业。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杜尔德耶夫在致辞中表示,在土库曼人的古老史诗中,各种庆祝活动都会用“德斯特汗巾”,上面摆放各种各样的菜肴接待外交使节和其他客人。这是文化和自我行为方式的表达,是睦邻、好客与生活方式的巅峰,也是我们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我们希望传承像 “德斯特汗巾”这样的遗产,理解并珍视和平对话的价值,配上厨师精心烹制的菜肴,可以打破障碍和坚冰、建立友好关系、履行对盟友承诺。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在致辞中提出,摩尔多瓦共和国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谊与合作历史,今年我们将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虽然地理位置并不接近,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合作上成果斐然。小吃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不同节日的纽带,很难想象没有小吃的中国。中国与其他国家的饮食文化交流必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北京烹饪协会云程会长表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上,中华美食得到了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特别是像北京烤鸭、饺子、豆包、麻团等美食和小吃享誉世界。北京烹饪协会、美团联合发布的《餐饮热词看中国》中的16个餐饮热词也成为热门话题……目的就是想让各国友人爱上中华美食,喜欢中华小吃,从而了解中华文化,以美食名片助力北京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活动上,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和主办方一起成立了“国际美食文化联盟”,并共同发起《国际美食文化合作倡议书》。倡议提出,2022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为促进丝绸之路美食与农业文化互动,我们共同倡议:开展绿色、包容、团结、健康为主题的各国美食文化对话,传承、传播交流美食文化遗产。“民以食为天”,和平命运与共。

许多驻华使馆共同表示愿意建立合作机制,在2022年进行国际美食交流系列项目,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美食文化、世界遗产和非物质遗产汇集展示,促进国内国际美食与农业产业的双循环。

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带来了土库曼斯坦民间特色小吃,来自全聚德、万丰小吃、金丰餐饮、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馆、茶汤李、局气、老舍茶馆等企业带来了40多种美轮美奂的小吃美食和10余项小吃技艺绝活,生动诠释“北京消费季春歌京点小吃节”华彩篇章,为国际友人献上一场独具“小吃大艺、中国京范儿”的小吃文化盛宴。全聚德技师表演的细如发丝的抻龙须面,万丰小吃的冰糖葫芦、画糖人、驴打滚、艾窝窝、老北京叫卖表演等,让人置身京味文化场景体验,令各国友人赞叹连连。御仙都的宫廷服饰换装体验和老舍茶馆茶艺师的功夫茶道表演,则吸引了女士们的驻足参与。

现场各企业还分别发布了消费季主题活动,同时,为持续吸引到店品鉴和体验,紫光园、西部马华、松鹤楼、江户前日料、全聚德、御仙都、局气等企业,共同推出了近百套“北京消费季专属消费券”礼包,赠送给与会嘉宾。

 

80多岁高龄的北京小吃专家陈连生先生声情并茂的讲解北京小吃文化的“前世今生”,使各国友人切身感受到小吃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携手金丰餐饮共同将送给奥运健儿的新书《北京小吃及特色美食》现场赠送给各国友人。

据悉,本次活动获得了中国网“一带一路”网、美团和燕京啤酒支持。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