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李主席参加古巴使馆“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BJIPCF     浏览次数:14167

   9月28日下午18时,应佩雷拉大使邀请,李若弘主席一行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参加了纪念“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中方嘉宾还有外交部长、国务委员王毅,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凤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办副主任邱元平、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协作办公室副主任黄学平上将、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家烟草专卖局总经理张建民、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委员会甘绍宁、中国邮政集团董事长张金良等。

  

   王毅部长、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驻华大使佩雷拉分别发表致辞,对两国建交60周年表示最热烈祝贺。古方表示,古中两国同志情、兄弟情经受了时间和历史考验。60年来,两国携手共同应对逆境,高层交往、战略合作和经贸交流不断深化,在多边领域彼此坚定支持,成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典范。古方感谢中方为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两国抗疫合作惠及人民,充分展现了制度的优越性。“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延伸,以及中拉合作论坛机制的加强,为地区国家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古方强烈谴责干涉台湾、西藏、新疆、香港等中国内部事务的作法,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古方愿与中方一道,以建交6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高举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捍卫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作,推动古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在他的发言中,王毅表示,建交60年来,中国和古巴已经成为同舟共济的好兄弟、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两国坚定支持对方捍卫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支持对方的国家发展建设。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并肩战斗,树立起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的典范。两国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正义事业。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并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积极践行者。据了解,建交以来,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而古巴也已成为中国市场上糖、镍、龙虾、朗姆酒及雪茄烟的稳定供应国,还为中国提供了高效的创新生物技术初期产品。

   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古方一道,抓紧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推动中古传统友谊结出新的硕果,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包括中古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反对强权政治和外部干涉,共同捍卫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招待会上,李主席与中联部副部长、邮政总公司总经理及中国烟草公司总经理寒暄叙旧,也与苏里南、秘鲁、巴哈马驻华大使谈笑风生。

 

李主席与苏里南驻华大使PATTY CHEN以及秘鲁驻华大使LOUIS QUESADA合影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