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焦庄户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唱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5-08-10     来源:BJIPCF     浏览次数:16191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焦庄户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唱会纪实

  焦庄户, 燕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8月9日下午, 这个沉寂的小山村沸腾起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正在上演。

  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和北京顺义区龙湾镇焦庄户村,在当年抗日地道战现场焦庄户联合举办演唱会。演唱会主题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旨在唤醒人们牢记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教育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勇当和平使者,同护一片蓝天,共享天下和平。 

  地道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利用地道打击侵略者的一种作战方式。房连房、街连街、村连村的地道网,成为阻击日军侵略者的一种重要手段。这种独特的民间智慧,也在日后的电影、书籍中被津津乐道。作为冀东敌后根据地,70年前,焦庄户军民为抵御日军侵略,在自家地下挖通了约17公里的地道网。今天,一段长850米的地道原址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

   此次演唱会非同寻常,是一场由民间组织发起、普通百姓参与的大聚会。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顺义区龙湾屯镇予以协办。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国家音乐产业促进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以及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给与了大力支持。

  演唱会立意高远,通过演唱不同国家的歌曲,唱响和平主旋律,以促进世界特别是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演唱会设在旷野的乡间里,专业演员和农民同台演出,演绎出农民对和平的挚爱。演唱会又是一场国际性的联欢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给与了支持。中央、北京市及顺义区有关党政部门的领导、一些国际组织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及其家属、外国企业高官、中外青年学生与当地乡亲近400人一同观看演出。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手挽手共同高唱“和平之歌”。

  焦庄户位于北京东北部60公里处,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走进演唱会现场,你会立刻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一首“松花江上”大合唱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喀秋莎、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耳熟能详的旋律,扣人心弦。北京国际和平基金会理事们的配乐诗朗诵,深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那场战争的愤慨、不屈不挠的斗争和对和平的珍爱。“焦庄户村歌”唱出了焦庄户人民的英雄气慨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幸福生活。孩子们“和平之歌”大合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演唱会持续一个半小时。骄阳西斜,道道红霞洒满大地,照映在农民红扑扑喜悦的脸上。走在乡间小道上,一切都那样宁静、安详,这不就是人类关于和平的梦想!70年前的那场战争早已远去,留给人们的是历史的反思和教训,激励人们的是对和平的珍爱和守护。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 诗朗诵:永远的丰碑——献给英雄的焦庄户人民

基金会理事接受各媒体采访

国际友人接受媒体采访

向焦庄户村赠送牌匾“英雄人民”

少年儿童表演 诗朗诵:清晨,我们放飞白鸽

演唱会结束全体演员及来宾合影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